现在位置:永安论坛 >> 都市焦点 >> 百味生活 >> 主题讨论
  返回列表

契约思维的扩张

楼主:安安  发起:2022/12/14 11:22:00  更新:2022/12/14 11:22:00  人气:123581  帖数:1
主楼

安安
注  册:2005-6-20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其他
发帖数:189/5066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22/12/14 11:22:04 - 只看TA

契约思维的扩张

全国各地办起了多家契约文书博物馆,浙江、河南等馆,号称有藏品十万件之多。
契约,最初是指双方或多方共同协议,订立的有关买卖、抵押、租赁等关系的文书。传统的研究中多指历朝历代的官书民契,为红契、白契、官契、民契等。
在现代的契约文化研究中,这一传统的概念被打破,许多原来被视作无关的东西,一下全挤进来。
有人问“戏票算是契约吗?”,没想到经过专家论证都一口认下,它还真算是契约!买电影票,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合同行为,是属于符合法律行为的买卖合同。契约的达成是在买电影票时,你以支付钱的行为表达你想购买电影票的意愿,即发出要约,售方给你电影票,表达愿意提供你“看电影”这个服务,即承诺。有了这些要约的承诺,合意就达成,契约条款即形成了。
河南省洛阳市契约博物馆,征集契约文书类纸质文物,至今已收藏有各类契约文书40000余份契约文书等,将其分类为:地契、房契、人契、分单、科举考试试卷、婚书、殃书、过继文书、丧事文书、金兰谱、借据、滚单、诉状、公告、广告、银票、股票、戏票、船票、传单、路条、执照、账本、族谱、委任状、发票、收据、汪书等,其中“船票”“戏票”等物名列其中。
由此可见,在专业的契约博物馆的展柜内,可以堂而皇之地摆上“船票”“戏票”等物。那么据此类推,诸如电影票、汽车票、火车票、肉票、鱼票、蛋票、购物票、洗澡票、理发票等等,不也都具备有“戏票”的属性吗?这些真的都可以成群结队地进入契约博物馆吗?
契约文书研究的外延扩大化,丰富了契约文书的研究,也混杂了它原本清晰的界定。契约研究原本有严格的传统研究轨迹,有明确的范围和界限,虽然有些专题博物馆为了博眼球,增加展出的市场效应,将票证、奖状、证书、照片等添加进来,甚至还可以将钱币、银两、笔墨纸砚等相关物件也洋洋洒洒摆满一柜,这或许还真是件与时俱进的好事。能使这些契约文书走出殿堂深院,开始两条腿走路,让民众更加深刻地感知契约文书产生的历史和相关背景,进入“物读”“读图”时代,使契约文书在研究普及中有更加丰满、形象,具有更加广泛的文化前景。
  返回列表

管理团队|广告发布|网站合作|申请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首页定制|网站风格|收藏论坛
(2003-2024)  © 福建·永安论坛 -- 热情智慧 文明自律  〔闽ICP备05006123号〕
论坛上的所有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永安之窗立场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