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永安论坛 >> 都市焦点 >> 强市之路 >> 主题讨论
  返回列表

辅警洪世龙:认准了这条路,就坚定地走下去

楼主:YA冠牛水果  发起:2021/12/13 18:05:00  更新:2021/12/13 20:00:00  人气:189560  帖数:1
主楼

YA冠牛水果
注  册:2021-10-4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公司职员
发帖数:27/1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21/12/13 18:05:31 - 只看TA

辅警洪世龙:认准了这条路,就坚定地走下去

街道巡逻、信息登记、调解纠纷、核查身份……辅警的工作是辅助民警处理各类警务,也许只是站在外围保护现场,也许只是钉个二维码门牌,也许只是帮忙抓个赌徒,看起来似乎没那么重要,但永安市公安局燕南派出所的辅警洪世龙却看重每一件小事,用心做好每件小事。他从没想过放弃当辅警,他说:“认准了这条路,就坚定地走下去。”



他协助命案在2小时内破获

福建省永安市公安局辅警洪世龙1973年出生在永安市茅坪村,1996年,随着周围厂矿增多,流动人口增加,茅坪派出所在他们村设立了一处治安岗点,需要辅警人员。23岁的洪世龙因平时积极肯干,表现突出,被村干部举荐顺利成为了一名辅警。
图片
年轻想干事的洪世龙,他很快就融入到这个集体中,上班时间,他尽职尽责地在村里、厂区巡逻,调解各类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下班时间,趁着大家吃晚饭时间有人在家,他又到流动人口家中上门走访。“我不觉得是加班,就当散步吧,边散步边走访。”洪世龙如此看待他被占用的业余时间。正是因为洪世龙的付出,他负责的辖区,流动人口登记率在90%以上。

因为走得勤,访得勤,群众有时就留洪世龙家中坐坐,“嗑唠嗑唠”。看起来似乎不务正业,但在嗑唠的过程中,洪世龙对辖区的人事便再熟悉不过。



1997年的一个晚上八点多,天下着雨,路上没有什么人,但洪世龙仍旧像往常一样在路上巡逻,这时一名妇女惊慌失措地跟他说:“快,前面巷子里有人倒下了,很多血。”洪世龙立即赶赴现场,在这个偏僻昏暗的巷子里,只见一男子倒在血泊中,呼喊已没有回应。洪世龙一边保护现场不让无关人员靠近,一边用手电筒照明仔细辨认:“这不是外来务工人员王某吗?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很快洪世龙就在脑海中梳理出王某住在何处,在哪上班,平时喜欢和哪几个人喝酒等信息。于是刑侦民警赶到现场时,洪世龙第一时间将这些信息报给他们。
晚上10点,办案民警根据洪世龙提供的信息,研判出外来务工人员陈某有很大的作案嫌疑。随即,洪世龙又带领办案民警前往陈某居住的宿舍,将醉后昏睡的陈某抓捕归案。据陈某供述,当晚两人喝酒,为一些小事争执后,陈某随手拿起水果刀捅了王某,而后陈某便径直回到了宿舍。
从案发到嫌疑人抓获,两小时破案,这起案件是洪世龙协助办理的第一起刑事案件,依据当时的技术条件,如果现场被破获,又或者是没能及时确认死者身份,这起命案能不能破还是个未知数。洪世龙整晚都睡不着觉,他感受到了自己的工作的价值,也立志一定要好好干下去。

他用脚步丈量二维码地址

2015年,而立之年的洪世龙因做事周全,敢想肯干当上了燕南派出所辅警队长。10余名辅警人员的管理,洪世龙有自己的方法。他对队员的教导,除了言传,更多的是身教,“做事时自己带头做,休息的时候让队员先休息,以自己的行动来带动他们。自己做得多才能服人,自己做得好才能要求别人。”这是洪世龙的带队准则。“我们辅警就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辅助民警办理各项警务,提高办案效率;此外我们在社区跑得多,也要在平常的工作中为民警建言献策,替所领导分忧。”洪世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全省推广智慧二维码门牌。燕南派出所安排5名辅警安装6万多块门牌,这是全市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安装的门牌数自然也是最多的。洪世龙要求队员,“时间紧,任务重。你们如果想不加班,少加班,就要准时来,上班期间认真干,不到下班时间坚决不能走。”正是在洪世龙的严格要求下,燕南派出所在安装人员最少,任务数最多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在公安网看到他们安装数排名第一的安装进度。所有门牌安装后,为了提高二维码门牌定位的准确性,洪世龙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利用闲暇时间,骑自己的摩托车,用自己的手机流量,沿街对二维码门牌逐一核对标记地址。



“门牌沿街安装时有些是跳号,如果一时大意,定位有错,有人报警时就会严重耽搁民警处置时间,这个影响可就大了。” 有了洪世龙逐一核对的二维码地址,自那以来,燕南派出所民警处警无一例因找错位置而耽搁处警的情况发生,燕南所在二维码验收检查时得到了省厅领导的认可。其他兄弟所纷纷效仿洪世龙的做法。
辅警的工资一个月才2000多,为了精准标注二维码地址,还自己还倒贴了几百块钱的油费、流量费,但洪世龙说他不在意,他在意的是能不能把事做好,做出色,替所领导分忧。“看,我这个地址标注得最全,最准!”洪世龙乐滋滋地拿出手机,打开二维码标注题图,演示着查找某处房屋的位置。每每拿出手机中看着他标注的地址像链条一样规整地将各房屋串在一起,洪世龙就涌上一股成就感,激励他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
图片

他坚守原则只认一个理

每年大年三十晚上,洪世龙都在派出所为家在外地的辅警顶班。2020年大年三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燕南辖区某小区因有疑似病例引发居民恐慌。洪世龙随同社区民警一起,前往处置,并在该小区设置岗点24小时值守。洪世龙积极参与其中,没有闲暇顾及家里。有些亲戚喊他去吃饭,他没空去,同时也劝他们不要搞聚餐了。这样的话让亲戚很是不高兴,但想到洪世龙向来就是遵规守纪的人,也只好作罢。
亲戚能理解,但有些村民就对他的做法不理解。洪世龙因兼任村里的治保主任,起初,有些村民碰到交通违法行为都想找洪世龙帮忙疏通关系。洪世龙不仅给予拒绝,更是向他们宣传遵纪守法的重要性。碰了灰的村民心里很不服气:“你一个辅警,拿的工资又不多,那么着神干嘛!”洪世龙听着有些丧气,但依旧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有他的辛勤付出,村里的综治考评,连续多年获评先进。



做辅警二十多年,在燕南派出所,洪世龙看到来来往往的辅警已经有几十个了,但坚持下来的却屈指可数。“刚做辅警的时候我们工资和民警、企业职工差别不大,但后来差距就越来越大,我们现在2000,他们四五千了。”父母亲生病需要用钱的时候,洪世龙也曾困惑过,要不要继续干这份工作。后来他想清楚了,很多事是没办法比的,“你在这个位置上,你就要做出你这个位置上的价值。”这么想后,洪世龙就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个岗位。



在洪世龙在工作中,也不是没有增加“收入”的机会。有几年,派出所经常上山抓赌博,很多赌徒被抓时,都提出要给洪世龙一笔钱,让他放掉自己,但洪世龙始终坚守自己的底线,公事公办。有一次洪世龙随着民警前往山上抓赌。有一个赌徒被洪世龙紧追不放。赌徒一边说,“你别追我了,我给你2万块怎么样?” 那时,洪世龙一个月工资也就1000元,山里就他两个人,如果他收了这钱,也没人知道。但是洪世龙坚持要继续追下去:“我不要你的钱,你休想逃!”追了2公里,洪世龙终于把赌徒扒倒在地。赌徒没辙,便讽刺他“你一个辅警这么拼命干嘛?有钱不懂得赚!”但洪世龙不服输“遇到我,算你倒霉!”
“虽然我工资低,但是我坚决不会拿这个钱,我们所领导也经常叫我们一起进行廉政学习。父母从小就教导我不偷不抢,不拿别人的钱。我虽然是一名辅警,穿着这身警服,决不能毁了警队的形象。我要是拿了这个钱,万一哪天东窗事发,不仅给单位抹黑,更会害了家人。”拿着不高的工资,洪世龙妻子时有抱怨。洪世龙心有愧疚,一回到家中就做各种家务,下地干农活,减轻家人的负担。当了25年的辅警,今年洪世龙也迎来了辅警改革“现在福利待遇越来越好了。不仅提高了物质上的待遇,紧接着还要给我们授予辅警警衔,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干了这么多年辅警,到时候我的警衔肯定排在很前面,我很自豪!”洪世龙如此说道。

为了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需要,年近半百的洪世龙自费报了自学大专课程,还动员队员一起学习。“我们不能只喊要提高待遇,更要不断学习提高能力素质,跟上新时代公安工作需要。”洪世龙说道。

守护平安·我们一直都在
平安·永安
审核:警公科
  返回列表

管理团队|广告发布|网站合作|申请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首页定制|网站风格|收藏论坛
(2003-2024)  © 福建·永安论坛 -- 热情智慧 文明自律  〔闽ICP备05006123号〕
论坛上的所有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永安之窗立场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