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永安论坛 >> 都市焦点 >> 百味生活 >> 主题讨论
  返回列表

寻找香菇客的后代

楼主:packy  发起:2020/1/18 14:45:00  更新:2020/2/15 17:44:00  人气:99591  帖数:5
主楼

packy
注  册:2009-1-13
来  自:杭州
性  别:男
职  业:公司职员
发帖数:11/38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20/1/18 14:45:06 - 只看TA

寻找香菇客的后代

年底都准备过年了,有时间网络逛逛。看到“永安印象的博客”的一篇文章“香菇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d327ff20102v97w.html。


很有感触,我的上辈就是文中描述的香菇客,他们与嘉庆年间从浙江庆元来到小陶深山!我自己从1996年就到了杭州,期望在这个帖子里有 香菇客 的联系上。

1楼

安安
注  册:2005-6-20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其他
发帖数:188/5066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20/1/25 12:12:02 - 只看TA

我是《香菇客》一文的作者

先生:您好!
我是《香茹客》一文的作者,该文发在永安日报副刋版。为写此文做过田野调查和翻阅大量史料,为了更加真实地反映香菇客在闽北大山里的劳动生活,曾深入菇厂遗址走访当地村民,最重要的是我还收集到浙南菇农,来到永安后与山主签立的契约文书。
2楼

心碎自己补
注  册:2020-2-7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未知
发帖数:1/1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20/2/7 12:28:49 - 只看TA

你好,我就是。我们也是从浙江迁移过来的
3楼

阿管视频
注  册:2011-11-4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公司职员
发帖数:242/1988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20/2/14 19:12:33 - 只看TA

香菇客(全文)

 



     永安菇农旧时均来自浙南,本地人热情地称呼其为“香菇客”或“菇客”。据传,古时候有个叫吴老三的人,在为小孩摘桃时不慎坠入深潭,幸被五显神所救并授予制菇术。后人尊他为“香菇祖师”,又称“羹食公侯”。

    在我国人们早已熟知香菇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如《周礼》、《尔雅》、《山海经》等古籍中,都对此有所记载。秦汉时期的《黄帝内经》也讲述了香菇等菌类植物,能够“补精益气”以食养生的道理。香菇,又名“香覃”、“香信”等。自周秦以来,它已是历代皇宫贵族所垂诞的美味佳肴。南宋时的理宗赵昀和谢皇后,更是达到每饭必食香菇的境地。明朝,朱元璋登基伊始为祈天素食,心腹大臣刘伯温向他献处州香菇,博得朱皇帝龙心大悦。刘老先生乘机奏请,将天下产香菇专权归为处州。从此,处州即浙江龙泉、庆元、景宁等地菇民便“奉旨采菇”,刘伯温也被尊为祖师。


     永安位于福建中部偏西,境内群山连绵,主要山峰159座,其中千米以上的高峰就有84座。而且,本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林木资源十分丰富,为香菇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历史上,浙南菇农很早就在永安境内从事香菇生产。在他们家乡许多村庄都设有“吴三公殿”,或叫“菇神殿”,菇民每次外出前都要到神殿祭祀求祷。他们到永安后经菇行介绍、做保、与当地山民达成协议,选择海拔较高、森林茂密、水源充足、通风良好的山场做为“菇厂”。菇农一般三、五人一伙,均沾亲带故由“厂头”带领,在菇山就近选择一处地势较为平缓、靠近水源的地方搭建“菇寮”,材料以山中毛竹、苇草、杉树皮等简易搭成,并在墙上贴“西洋祖殿吴三相公之位”和“青田刘伯温先生之位”的红纸神龛,以便时时虔心供奉、祈求神灵保佑。菇农每次开厂前,需由厂头主持祭祀天地,礼毕举刀将案上全鸡腿切下,一刀即断则意寓全年一帆风顺、香菇丰收。否则,出师不利要亏本钱。菇农在山中,最惧怕的是“山魈”。这是在我国浙江南部山区,民间历史文化领域中一个神秘辐射源,具有极强的心灵穿透力。菇农几乎所有的僻邪观念和生产习俗,以及生活中历经的祸福都归之于山魈。因此,浙南菇民有关山魈的理念,至今还影响着永安当地的民俗。在产菇乡镇,仍保留着当时菇民留下的一些非常完备的,有关防御山魈的办法和禁忌。山魈,亦名“山都”、“山鬼”、“山精”、“山澡”是古越人对出没于神秘山林间,一种恐惧氛围中幻化出神兽复合型鬼灵的称谓。在永安深山老林中的菇农生活十分清苦,他们在传统莫名的恐惧中讲行话,主要不是防人,而是防山魈。如:菇农称香菇为“香老”,菇寮为“香草寮”,斧头为“洞鼓”,吃饭为“戽添”,饭碗为“饭脑”,睡觉为“倒席”,猪肉为“歪老”,回家为“落棚,”土匪为“十一”等等。他们为避山魈耳目,还采用“分拆法”说话。如:日、月为“明”,日、免为“晚”,贝、戎为“贼”,化、贝为“货”,火、西、土为“烟”;八、七为“爸”,女、良为“娘”,双可为“哥”,女、且为“姐”,女、未为“妹”等等,你说累不累?就连日常的数目,也隐以“丁点、双龙、横川、横目、吾去口、高头、皂底、过海、丸去点、挑手合等代替。


     在永安产菇区,山魈经菇农渲染成为一种人面猴身、声如裂竹,能知人根底变幻无常,谁都惧怕的神兽。过去,在前往菇厂的山间小径上,摆有许多手臂般长短的通节毛竹。菇农告诉当地山民,如遇见山魈可将竹筒套在手臂上,待它紧握你长笑不已时,可乘机脱手而逃。吓得本地农民有事没事的不敢靠近菇厂,可怖的山魈竟成了菇农的“守护神”。假如菇农在山中得了病,便一定会认为是山魈作的祟。有经验的菇农长者,便备猪肉一块、豆腐一方、大米一碗、清香三柱,再请出“师公”口咒曰:“道香、德香、定香、位香、庙香、弟子香、众香一齐请到三岔路口,山魈大人受领”。献香舞神致辞礼毕,又嗡嗡嘤嘤吟唱巫歌一首。歌词大意是:“先唱变男变女山魈,唱歌学舌打应山魈,跪跪拜拜,敲锣打鼓,迷魂吸魄山魈”。然后再祈求山魈大人享用祭品,还回落魄之魂。在“师公”吟唱时,众人吹打竹木随韵和合,礼数繁杂以占卜得吉卦终。至此,请山魈仪式结束,长者呼病人名字归。

浙南菇农在永安均采用伐木砍花自然接种法,这种方法一直延续了数百年。从选厂、困山、伐木、砍花、浇水、出菇、采收、焙干、销售等,有多道环节。当时,永安境内多为亚热带乔木混交原始森林,林间树种繁杂,尤以椎树即多且佳。菇农选二、三十年的老椎树放倒,砍去树冠枝杈部分,在躯干上用斧“点花”成鱼鳞状。此道工序,大小深浅最具功夫,因为关系到香菇产量,不是老把式莫想上手。最后,复以枝叶三年后便可连续采收。有的菇厂,每年放倒一批树轮番操作,这样年年都有菇采。菇农一般每年冬至结伴而来,次年清明前后回老家。他们离乡别井异地种菇,除了有一整套终年不变的祭拜仪式外,要选择逢三、六、九的吉日出门。归家日期不能在菇寮中商谈,要在远离菇山的地方用暗语讲,而且每个人都不能表露出半点回家的迹象。回家那天,大家悄悄地收拾好行装,天不明就要动身。在路上一个紧跟一个,不许吭声搭话,不许回头观望,待走出五里地后方松了一口气。平安到家后,马上要祭谢菇神,乡里亲朋好友也要赶来道喜,说些吉利的话以示慰问。在菇农不在菇厂时,当地农民一来惧怕有山魈鬼魅,二来传闻菇农有武功,周围装有陷井,竹箭等暗器会伤人。再加上本地乡风淳朴,菇厂又有菇行和当地有一定势力的商人富户作保,菇山物件一般不会丢失。菇农算准产菇期临近时,已先行到厂。如菇树历经冬日霜雪,则菇更旺更鲜,产量亦有大、小年之说。菇农采下鲜菇后,略经凉晒便用炭火焙烤制成干菇,约每百斤鲜菇可制成10斤干菇。烤制季节,整个山场青烟缭绕香气扑鼻,在数里之外都能感受到香菇浓郁的清香和菇农丰收的喜悦。这时,你若偶尔路过菇厂,菇农会十分好客地现摘鲜菇,用山涧清泉放上些许盐巴煮好后热情款待,走时兴许还会让您带上一小包鲜菇。当地农民也会用谷米、猪肉找菇农换菇尝鲜,并乘机偷学手艺,在自家后山试做香菇。每个菇厂产量不等,多则几百斤,少则几十斤,通常由县城菇行按质论价收进。永安干香菇可分四种:“花菇”,即菌盖半球形卷边,菇身肥厚、朵形完整,表面有菊花状或龟甲状花纹;“冬菇”,亦称“厚菇”,菌盖、菇身、朵形如前,菇体呈本身色泽,有小部份龟裂和不明显花纹;“香信”,亦称“薄菇”,呈自然色泽、无花纹;“菇丁”,即为各类规格的香菇,经1.4厘米筛孔落下的小粒菇,朵形完整色泽正常,无碎菇、大伤菇和水菇。每种香菇又可细分一、二、三等,或以“统货”论价。清末民初,永安最好的干香菇市价每斤才六、七角银毫,次一点的五、六角即可购得。菇行收购香菇后,除少量供应本地外,大多经箱袋包装、细分等级,由熟路销往南平、福州、上海等地。民国时期,永安全县大小菇厂有一百多个,遍布在城郊、上坪、小陶、洪田、西洋、贡川等乡镇,城内晏公街有十多家菇行,年产干香菇达十余万斤。香菇炒笋丝、香菇烩豆腐,曾是永安燕江酒楼的一道名菜。


      永安解放后,香菇生产由县供销社等部门组织浙江菇农生产。菇农需由所在地乡村政府出具介绍信,并由本地政府统一安排菇场。香菇除少量自留外,全部由有关部门按国家牌价收购,做为外贸的主打产品之一,年产量约30~40吨。1958年,永安境内林木大量砍伐,各伐木场区域扩大,香菇生产受限,年产量降为10~20吨。1968年,永安建立“县菌种站”,开始推广“断木人工接菌”生产香菇。1981年,又开始全面推广“袋装木屑接菌栽培香菇法”。境内,浙江“香菇客”已频绝迹。1985年,市政府成立“食用菌生产办公室”,领导各乡镇农民大力发展食用菌。1987年,市林委还引进国外生产技术设备,以工厂化形式生产香菇。次年,全市香菇产量149吨。不知道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还是我们的口味变化太快,永安人说:“这种菇不好吃”。老辈人很怀念有“香菇客”的日子,说:喊一声“香菇客”,心里都是甜的!


  转自永安印象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d327ff20102v97w.html


4楼

阿管视频
注  册:2011-11-4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公司职员
发帖数:242/1988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20/2/15 17:43:36 - 只看TA

老红军赵镕长征日记记载1934年7月在永安西洋吃香菇

老红军赵镕长征日记记载1934年7月在永安西洋吃香菇

建议结合笋竹节地方特产宣传,请上级新闻媒体放大广义长征路上红九军团和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永安西洋吃香菇


复制给好友:http://bbs.yawin.cn/t923443_1.html#2971930




1、老红军《赵镕日记》见证1934年7月15日中共发表《北上抗日宣言》(管梓任 摄影)



2、老红军《赵镕文集》之《赵镕日记》82页至83页记载1934年7月15日中共发表《北上抗日宣言》(管梓任 摄影)


3、战士出版社1983年10月第一版林伟长征日记《战略轻骑兵的足迹》第5页和第6页记载1934年7月15日中共发表《北上抗日宣言》及其后记(管梓任 摄影)



04、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赵镕文集》之《赵镕日记》97页记载红九军团返回途中在温泉村洗澡、洗衣服之后于1934年8月22日和23日宿营石峰村的2天日记(管梓任 摄影)





04、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赵镕文集》之《赵镕日记》97至98页记载红九军团返回途中在温泉村洗澡、洗衣服之后于1934年8月22日和23日宿营石峰村的2天日记(管梓任 摄影)



4、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赵镕文集》封面及《赵镕日记》中记载红九军团返回途中在温泉村洗澡、洗衣服之后于1934年8月22日和23日宿营石峰村的2天日记(管梓任 摄影)


5、中央党史出版社2006年9月第一版《一位老红军的长征日记》封面和书中有关作者、编辑和出版单位的记载(黄光棉 摄影)



10、真好!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赵镕日记》在80多年前就在为永安古法种植香菇做宣传了!未来,生态永安,绿色永安,红色永安的红色旅游将会更加红红火火(管梓任 摄影)


老红军赵镕长征日记记载1934年7月在永安西洋吃香菇

 

 

 

【2019年8月,笔者从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老红军《赵镕日记》上看到了记载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和在石峰村宿营;赵镕和林伟日记还记载红九军团过安砂永安西洋等详情;红九军团曾在距离石峰村30里的一个温泉村休整洗澡;在西洋镇吃香菇,以及永安香菇的种植等等,这些记载见证了中央红军长征的重要前奏】

 

【先请看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赵镕的《赵镕日记》】

    

7月15日农历六月初四
星期日阴  杨家店

 

上午继续淸整环塊卫生及个人卫生,帮助店员及住户担满水缸;11点午睡:1点起床;两点出发,继续东进。

昨晚,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以毛泽东、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的名义,发表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宣言稿在长汀铅印了约5万多张,今日业已运到我部。军民们得此消息,莫不欢欣跳跃,随即将宣言书粘贴各地。

宣言书说:“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决不坐视中华民族沧亡于日本帝国主义;决不能让全中国为国民党汉奸卖国贼所拍卖;决不允许中国广大的劳苦群众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屠杀;决不能坐视东北义勇军孤军奋战。故即在国民竞 军以优势兵力与我决故的紧要关头,红军不辞一切艰难,以最大的决心派出抗日先遣军北上抗日……”

我军团各部队将宣言书在指战员中做了详尽的解释和宣传。今天的行军路上异當活跃,高亢的歌声在空中回荡:

打到白区去!

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

把汉奸卖国贼统统消灭掉!

把苏維埃红旗插遍全中国!

在行军的行列中,伴随着歌声,啦啦队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前进啊!

跟上来!

加油!加油!

掉队的非英雄!

坐下的非好汉!

我受此情的感染,吟出七绝一首:

掩护先行抗日军,

 万众欢欣意如焚,,

主席战略喜重见,

革命前途自无垠

晚7点容神部队到达杨家店一带宿营,行程约45里。军团部和我供给部均住在杨家店。运输队住在离此2里的小村庄里。据说,红七军目业已行动3天了。

——摘自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赵镕的《赵镕日记》


【再请看红九军团司令部参谋处测绘员发表于战士出版社的林伟日记《战略轻骑兵的足迹》】


七月十五日(晴)

 

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昨晚发表派遣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师北上抗日宣言。这些宣言也同时在长汀用艳红色油光纸,铅印了数百斤,也于昨天同地图一起运到。全军同志听到上级动员说我中央已派军北上抗日,大家均无不欢喜雀跃,十分高兴。

宣言说:中华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与工农红军‘决不能坐视全中国广大劳苦民众为日本帝国主义整批地屠杀与躁躏,以及东北义勇军的孤军奋斗;故即在同国民党匪军的优势兵力残酷决斗的紧急关头,苏维埃政府与工农红军,不辞一切艰苦,以最大的决心,派遣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下午1时许,出发东进,七军团已出动三天了。大家兴奋异常,又要打到白区去了。七时许到达杨家店附近宿营,行程四十五里”。

——摘自红九军团司令部参谋处测绘员发表于战士出版社的林伟日记《战略轻骑兵的足迹》第5页至第6页。

 

 

 

二、老红军赵镕和林伟《长征日记》为福建长汀、连城、永安、大田、尤溪、南平、古田、闽清、闽侯、福州、连江、罗源、宁德、福安、周宁、寿宁、松溪、政和、浦城、武夷山等20多个市县,按照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 提出的要求“重点实施中央红军长征、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央苏区毛泽东调查研究之路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继续请看《赵镕日记》记载红九军团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过永安、过西、过桃源】

 

 

7月16农历六月初五
星期一晴药王庙

 

今天沿闽江三大源之一九龙溪东进,经过清流县城休息三十分钟又到刘庄、药王庙宿营。供给部住在药王庙,行程约50里。

 据报载,近来蒋介石在庐山军官训练团讲话中说:“日寇只要一发号令.3天内就可以把我们中国的各个要害地区都占领”。这种“三日亡国论”的思想活现出反动派的恐日兹!

 

7月17日农历六月初六
星斯二晴  嵩口坪

 

全军团于下午3时许,陆续到达蒿口坪一带。供给部在蒿口坪宿营,行程45里,蓠口坪是赤、白交界的地方,顺九龙溪往东就完全是白区了.这里是红色游击队 常来常往的地方。附近也有反动的靖卫团和民团。现在豪绅、大地主都选到永安、沙县或福州去了:奉军团政治部指示.要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并根据标语口号向白区群众做深人地宣传。

 

7月18日农历六月初七
星期三晴  燕塘

 

今天清晨出发,继续东进。宣传队照例先行出发.沿途宣传与发动群众里然进人了白区,老百姓同样早早烧了开水摆在路旁,以便红军边走边喝。

时近中午,天气异常炎热,尽管部队行进在茂密的丛林中避免了烈日暴砸,但司令部、政治部还是有几名同志中暑。

下午5点多进到燕塘一带.军团部和供给部均在燕塘宿哲,今天行程约75里。^

七军团也是路经此地的,据老百性说前两天就有—批红军过去了。

 

7月19日农历六月初八
星期四  阴 罗口

 

清晨继续东进,渡过九溪河,约10时左右到达罗口14宿营,行程20里。

因这里离永安县城不远了,红七军团主力已经包了永安城,军团部通知我军团在此休息一天。

永安是闽西的一个大城镇,周围是森林,盛产香菇,木耳。这里是国民党的的专员公署所在地,还有卢兴邦的儿子卢舞旅的一部在此扼守。

 

7月20日农历六月初九
星期五  晴 安沙

 

今晨3时出发,沿尤溪河前进。由于这里都是色区域,尽管中午有些闷热却无一人掉队,下午2时许就全部到达了安沙宿营,行程约60里。

 

7月21日农历六月初十
星期六晴  沙龙溪

 

今天午后1时左右我军团东进到沙龙溪宿营,行程45里。这里距永安县城只有30多里了 c

军团政治部通知:今天宿营较早,各单位除清整卫生外还要做群众工作,并派出宣传队向群众进行宣传,毎个单位至少要写3条标语。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都住在卢兴邦一个团长家的院子里,有青砖白粉墙的房子50多间。

这里地处德化县两北戴云山主峰。戴云山亦名佛岭或称大云山,自连城东南的博平岭分出.向东南延伸尽于海岸.为闽省境内一大分水岭。山岭岩石嵯峨,中有水池 “龙潭”,深不可测。

 

7月22日农历六月十一
星期日 晴永安

 

凌晨5时出发,上午10点即到永安城外,行程40里。

现七军闭正包围水安城,我九军..到这里史力便立即占领了城西北的制髙点。今夭天气炎热,气温达33度C,部队利用乘凉空隙进行战斗动员。

供给部在大山上的森林中隐蔽休息.各单位的伙食担子都奉命到山下做饭。

军团指挥所设在四六八高地。罗军团长、蔡政委、郭参谋长和黄主任都在指挥所^我用望远镜眺望,见城内敌人乱作一闭,实不值一击。我七、九军团也只是路经。

 

  【笔者注:此段描写与《燕江红旗——永安市革命斗争史实存录》28至30页《红九军团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过永安》第6自然段描写一致“红九军团主力亦于 7月22日进到永安西北的大山之后,利用林区隐蔽。军团指挥所 设在四六八高地上。罗、蔡、郭、黄等军团首长不时用望远镜眺望周 围地势和城里的敌军动静,高兴地注视被包围的城池。当时城内外 枪声不断,回响山谷。但中央交给红九军团的任务主要不是攻占城池,因此对永安之敌只虚晃一枪,便掉头东去”。】

 

 

7月23日农历六月十二
星期一晴西洋

 

下午1时,由八团接替七团设防.掩护全军团撤离永安.继续东进。城内敌人明知红军已经撤离但不敢追击,只龟缩在城里鸣枪壮可是我们如不打这一仗.敌必欺我软弱而干扰我。我军团主力东进50多爪到西洋宿营,八团掩护撤至患古地域警戒,以防万一。西洋是永安的一个集市,有400多户,市面比较繁华,商店门全都挂出红旗欢迎红军。

今天没收了几家反动地主的谷物,分给贫苫群众。

我们晚上吃了 一顿香菇煮肉、香菇炒鸡蛋、香菇炒猪杂下水等丰盛的饭菜,大家都很高兴。

据询问,香菇是园艺种植的,先将几围粗的大树砍倒放在不见阳光的森林里,再用香菇泡水洒在树上,只需两个月就能生出很多香菇来。

福建多高山峻岭,木质资源十分丰富,盛产杉、松、栗、楠、樟、竹等,林区还有不少副产品如十笋、松赉、樟脑、桐油、生漆、香菇、茶油、竹子以及药材等。唯 因交通不便,若在上海、香港,其价值必当昂货,但在本地则几乎一文不值。

点评:赵镕将军不愧为受五四爱国运动影响,积极投身学生反帝爱国斗争,曾参加省立一中“学生爱国联合会”,主持出版校刊《滇潮》的才子,行军中,他还忘不了介绍永安著名特产、古法种植香菇的园艺技术,西洋人民有福,永安人民有福啊!用上这段历史记载,将让永安古法种植香菇,身价倍增

 

 

7月24日农历六月十三
星期二晴桃源

 

为照颐部队连日行军的劳累,躲过中午炎热的天气,故今天拂晓出发。上午10点左右到达桃园宿营,行程45里。

宿营后我到本部各单位转了遍,见大家的情绪很商,荷的打草鞋、有的洗衣服、有的看书识字,活像不知累的样子。  下午.我到司令邰向发罗、蔡请示汇报了近日来的行军怙况后,乂到作战科同郑伦副科长闲谈了一阵,他说:“广昌战役后,敌人以3个纵队的兵力向宁都、石城方向推进.我三军团退到广昌、石城间正面设防,五军团在古龙岗以北地区修工事、筑鹿砦,埋地雷,仍然采取‘分兵把守’的战术,敌人以汤恩伯、樊叔男两纵队继续前进。红军曾组织了高虎脑、万年亭(均在广昌南部)等战斗,都是短促突击,近距离开火打阵地战,尤其在高虎脑战斗中红五军团打得最激烈,此役杀肩伤了汤恩伯纵队四师, 八十八师、八十九师等尖锐三四千人,但我经不住敌人强大火力地冲击牺牲很大,仍在对恃。

 

【《赵镕日记》记载红九军团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渡过闽江之后,】

 

 

8月20日农历七月十一

星期一 雨  大田

 

今天冒雨西行,进到戴云山脉南段,到达离湖头溪源流不远的大田县,行程50里。

这里有地主武装靖卫闭800余名,配备枪支600多支,闻我红军到来逃至附近山中。为防敌袭扰,军团部通知部队在大田县西郊宿营,严密警戒,炸药臬中看守并指 定西面去路的草坪上为紧急集合场,一旦发生情况由八团担任掩护。

 

《赵镕日记》: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二
星期二 晴  温泉

 

今天凉风徐徐吹来,大家虽肩负重担但都感到舒服,行军行列中歌声四起,部队很活跃。拂晓从大田出发,上午11点到达温泉,行程35里。

温泉,系硫黄质矿泉,出口处温度达摄氏七八十度,泉水流出数里仍温热,成为天然的澡堂。温泉四周丛山翠绿,莺歌燕舞,流水潺潺,风景优美宜人。

为防敌扰乱,我们供给部也在高度戒备中宿营。夜间,我同各科科长在明月中轮流检査哨兵,并各找隐蔽地点观察四周有无可疑踪迹。

(笔者注:这里写到距离石峰村的一个温泉村,而且还提到“拂晓从大田出发,上午11点到达温泉,行程35里”,有读者生疑,“拂晓从大田什么地方出发?”,“行程35里”是什么地方?”笔者认为,这要从1934年8月的宁洋和大田的版图去找,无论,“拂晓从当年大田县版图的什么地方出发?”或是小地名“大田”出发,至少“8月22日宿营石峰村”是确定的,而且还有中国社会出版社《天殇:红色抗日先遣队殉难始末》67页记载红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在石峰清点尤溪战利品并向中革军委发电报的记载,无论是《赵镕日记》还是《林伟日记》都记载了8月22日,红九军团在四面环山,易守难攻,当地百姓拥护红军的石峰村宿营,因此,石峰村的位置是确定,距离石峰村30里的温泉村在哪里?请关心、关注的朋友们,提供资料,继续考证)

 

                         .   w

 《赵镕日记》:8月22日农历七月十三
星期三  晴 石峰

 

按军团部通知,上午普遍在温泉中洗澡、洗衣服;下午1时开始行动。

这里距苏区日近,为减少部队疲劳准备到苏区后投人反“围剿”的战斗,我们雇用了一些民工帮助部认挑担。

下午6时,到达石峰宿营,行程30里。

 

 

《赵镕日记》:8月23日农历七月十四


星期四 晴 石峰

 

军委电令,己由苏区派民工数千人在朋口接运炸药、食盐等战利品;少共国际师政委肖华也奉命率该师前来接运,要我军速向朋口方向靠近。

这里离朋口只有四五天的路程了,军团部决定在石峰休整一天。

(笔者注:这里提到“少共国际师政委肖华也奉命率该师前来接运,要我军速向朋口方向靠近”,证明少共国际师也曾在石峰村活动,欢迎肖华将军后人到石峰村考察、指导!)

【再请看红九军团司令部参谋处测绘员发表于战士出版社的林伟日记《战略轻骑兵的足迹》如何记载红九军团1934年8月22日和23日在石峰村宿营,何时离开石峰村?】

 

 

《林伟日记》:8月20日 农历七月十一

星期一 雨 大田

 

今天冒雨西行,进到戴云山脉南段,到达离湖头溪源流不远的大田县,行程 50里。

 

这里有地主武装靖卫闭800余名,配备枪支600多支,闻我红军到来逃至附近山 中。为防敌袭扰,军团部通知部队在大田县西郊宿营,严密警戒,炸药臬中看守并指 定西面去路的草坪上为紧急集合场,一旦发生情况由八团担任掩护。

《林伟日记》:8月21日 农历七月十二

 

星期二  晴  温泉

 

今天凉风徐徐吹来,大家虽肩负重担但都?到舒服,行军行列中歌声四起,部队 很活跃。拂晓从大田出发,上午11点到达温泉,行程35里。

温泉,系硫黄质矿泉,出口处温度达摄氏七八十度,泉水流出数里仍温热,成为天然的澡堂。温泉四周丛山翠绿,莺歌燕舞,流水潺潺,风景优美宜人。

为防敌扰乱,我们供给部也在高度戒备中宿营。夜间,我同各科科长在明月中轮流检査哨兵,并各找隐蔽地点观察四周有无可疑踪迹。

 

《林伟日记》:8月22日农历七月十三

星期三  晴  石峰

 

按军团部通知,上午普遍在温泉中洗澡、洗衣服;下午1时开始行动。

这里距苏区日近,为减少部队疲劳准备到苏区后投人反“围剿”的战斗,我们雇用了一些民工帮助部认挑担。

下午6时,到达石峰宿营,行程30里。

 

《林伟日记》:八月二十四日  (晴)

 

 

淸晨即出发,十一时进到了五城,行三十五里,在这里 宿营6后卫九闭也已全部进到五城。这里屉游击区域,距汀、连两县苏区边境已不及四十里。教导队接替了直属队干部们的炸药箱子,七团向前移动。

 

《林伟日记》:八月二十五曰  (晴)

 

今天继续西行,走了四十五里,下午三时进抵宁洋城。它是一个连城的分县,城不大,只有数百户,破破烂烂,也 没有什么商业,我们在城南五里宿营。明天我们就可回到家 乡老苏区了。据悉:蒋介石又调数师由浙入闽西,配合广东军阀从龙岩、漳平等地向我进攻。

 

《林伟日记》:八月二十六日 (大雨)

 

早縢冒雨出发,好在道路宽,便于行进,十六时抵达大吳池,行裎六十里。这里是苏有苏维埃政府、赤卫队。这两天大部分炸药已交民工挑运,一身轻松,行军速度也加快了。军闭决定明天在此休。

 

《林伟日记》:八月二十八日  (晴)

 

大军进入山地行军,走了六十里,下午四时到达姑田。

 

 

【继续请看《赵镕日记》记载红九军团离开石峰村宿营地后如何返回瑞金中央苏区核心区域】

 

 

《赵镕日记》(下同)8月24日农历七月十五
星期五 晴 五成

 

部队向苏区概,祕H趋轻松,行军速度亦加快了。今拂晓出发,上午11时抵达五成宿营,行程约35里。a

后卫部队九团今晚也赶到了五成^

 

8月25日农历七月十六
星期六晴宁洋

 

部队今天欢天喜地的西进,一路上离亢的歌声连续不断。中午到达宁洋城南5里的地域宿营,行程45里。

军团政治部通知:此地已到游击区边沿,群众已基本可靠,可在此地酌雇民夫担运食盐和炸药。

军团部通报:蒋介石又凋兵遣将,加紧向我苏区进攻。7月间已深人我苏区的敌人有十八军罗卓英部,其四十三师邹洪部、十九师孔令恂部由乐安步步推进占领潭头• 溪之线——右与兴国附近的粤军,左与九十八师、九十四师相连——加上左面在白水附近的敌十四师霍蔡部、十一师黄维部、六十七师傅钟芳部等预备队,对我苏区威胁很大,我红军正与敌激战中。

供给部今天雇了钻名民夫,接替体弱的同志挑担。

据说:宁洋县城不大,是连城县的-个分县。城内有几瓦户人家,房屋破损、市面萧条,是典型的游击区景象9

8月26日农历七月十七
星期日 大雨 大员地

 

今天冒着大雨前进,然而士气旺盛,且在当地雇佣了一批民夫,接替体力弱和带病的运输人员,在行进中,路面也宽了很多,故从宁洋到大员地60余里的路程下午3点就到了。

 

8月27日农历七月十八日八
星期—晴大员地

 

按军团部通知,今天休息一天,整理昨天被大雨浇湿的炸药箱子及食盐,同时把衣服洗净晾干,准备整整齐齐,进入苏区。 (余略)

 

管其乾 管梓任 文  黄光棉等图)





  返回列表

管理团队|广告发布|网站合作|申请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首页定制|网站风格|收藏论坛
(2003-2024)  © 福建·永安论坛 -- 热情智慧 文明自律  〔闽ICP备05006123号〕
论坛上的所有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永安之窗立场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