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永安论坛 >> 都市焦点 >> 我爱永安 >> 主题讨论
  返回列表

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实事求是的精神

楼主:安安  发起:2019/12/22 20:09:00  更新:2020/1/22 20:37:00  人气:36635  帖数:1
主楼

安安
注  册:2005-6-20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其他
发帖数:189/5066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12/22 20:09:16 - 查看全部

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实事求是的精神

编者按:
永安是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的研究成果,已被我国党史界公认并广泛应用。但是,在永安、在福建仍有少数人,以“有争议”为名,明里暗里进行莫名的攻击和诋毁,更有甚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还以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提出,《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宣言》(1934年7月15日)的发布时间为“假设日”。
习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我们党就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党史研究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我们要以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诲,严肃认真地考据史实,永安是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实事求是的精神。

——永安是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的研究成果,已被我国党史界公认并广泛应用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征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行时,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裕将军长子粟戎生中将在活动仪式上讲话时说:“我们要和宣传长征一样来宣传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        
他指出要以充分的历史事实,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短暂而悲壮的历程在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当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同万里长征一样,是我党抗日主张的宣言书、是共产主义的宣传队、是革命力量的播种机,今后我们要和宣传长征一样来宣传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      
活动仪式上还观看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片花。该剧根据开国将军乔信明长篇纪实小说改编拍摄,再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作战历史以及方志敏等一批革命志士在狱中同敌人英勇而顽强的斗争历史。
刘华书——解放军少将、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一师分会会长。
嘉宾文荟
刘华苏:
悲壮的长征序曲—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2018-08-09
伟大的长征,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篇章,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培育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形成了中国革命成熟的坚强领导核心,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基干力量,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在我们党、军队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西吉县将台堡,在参观三大主力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時﹐他深情地说,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跡。长征永远在路上。這次专程来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讲到参加长征的红军队伍,人们比较多地想到的,是到达陕北的红军主力部队。这是长征这部光辉乐章的主曲,但不是全部。最近,陈毅元帅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陈昊苏会长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纵论长征完整性”高端论坛上的发言中,将长征的红军概括为四个部分、7支队伍:主力部队(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先遣部队(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以下简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留守部队(南方红军游击队),接应部队(陕北红军)。昊苏同志这个基于历史事实的概括,颇为贴切,很有新意。正是各路红军的团结奋战,造就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凝结了长征的崇高精神,其中包含着“奉献”——共产党人永恒的品格。
这里,我们重点回顾长征的先遣部队(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这个英雄群体的悲壮历程、英雄业绩和不朽精神。
一、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对长征胜利作出了重大独特的贡献1934年7月初,红七军团(其是以闽浙赣苏区的老红十军为基础建立的)奉命从福建连城调回到江西瑞金。中共中央、中革军委负责人接见了军团领导,宣布由红七军团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举起北上抗日的旗帜,从中央苏区的东部出动,向闽、浙、赣、皖诸省国民党后方挺进,宣传和推动抗日民族运动,调动牵制国民党军,减轻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压力。11月初,红七军团进入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与新红十军会合,编为红十军团,仍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方志敏任军政委员会主席,军团长刘畴西、政委乐少华、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孤军深入,拼死前行,一路血战,伤亡很大。1935年1月,仅存的2000余人被国民党军约20个团的兵力合围于怀玉山地区,经7昼夜顽强战斗,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弹尽粮绝,大部牺牲,方志敏、刘畴西等被俘。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壮历程,是长征的先导、长征的序曲、长征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出发的时间上看,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率先踏上了长征的漫漫征途。长征的五支部队中,第一支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于1934年7月6日由江西瑞金出发,1935年2月结束于赣东北地区,行程5600余里;第二支是红二、红六军团(后同红一方面军第三十二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为了给中央红军长征侦察、探路,红六军团1934年8月由江西遂川西征,行程5000余里,到达贵州东部,与红二军团会合。后于1935年11月19日由湖南桑植刘家坪等地出发,1936年10月22日到达甘肃会宁以东的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会师,行程两万余里;第三支是中央红军(后改称红一方面军),于1934年10月10日由江西瑞金等地出发,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西吴起镇,行程2万5千里;第四支是红二十五军(后编入红一方面军),于1934年11月16日由河南罗山何家冲出发,1935年9月15日到达陕西延川永坪镇,与陕甘红军会师,行程近万里;第五支是红四方面军,于1935年3月初西渡嘉陵江,1936年10月9日到达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行程1万余里。
从行动的意图上看,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拉开了长征战略转移的序幕。1973年,粟裕同志问朱德委员长,当年派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目的是什么?朱老总当年是中革军委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是这个行动的策划人之一。朱德委员长讲,在中央苏区被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主力红军要向西突围的情况下,派你们向东向北打出去,就是要吸引敌人跟着向东向北,为主力红军突围创造条件。这就十分明确地说明,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作战行动的意图,直接是为了保证中央红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出征,开始奏响了长征的光辉乐章。
从发挥的作用上看,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成为长征不可或缺的构成。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以不足万人的部队,历时6个多月,途经闽、浙、赣、皖四省,威胁国民党腹心地区,通过大小战斗上百次的积极行动,吸引和调动了20万“围剿”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其中不乏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较强的精锐之师。试想,如果这20万敌军压过去,参与围追堵截中央红军,将会产生何种不堪的后果?从这个意义上说,结束于怀玉山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忠实地完成了中共中央、中革军委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正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局部牺牲,換来了长征的全局胜利。
二、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为中国革命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不久,毛泽东同志从中国革命的高度,对长征作了论述:“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个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不因此一举,那么广大的民众怎会如此迅速地知道世界上还有红军这样一篇大道理呢?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十一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总而言之,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壮历程,同样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在中国革命中彪炳史册,影响久远。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行动是宣言书。与国民党采取不抵抗政策形成鲜明对照,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抗日的旗帜。在九一八事变后的第四天,1931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做出了《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滿洲事变的决议》,号召全国人民武装抵抗日寇侵略,开始组织东北抗日游击战爭。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对日宣战通电》(1941年12月7日,日军突袭珍珠港。12月8日,美国对日宣战。12月9日,重庆国民政府才对日宣战)。1933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明确提出了“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同日本帝国主义直接作战”的口号。中共中央、中革军委赋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任务中,宣传抗日是第一条。先遣队把《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中国能不能抗日》《一致对外——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拥护红军北上抗日运动》等,印制携带了160万份,在战事频繁的情况下,一路行军,一路散发。经考证,《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是1934年7月15日由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公布于世的。石峰村依然保存的红军原创标语80条并一幅红军抗日漫画,60%以上涉及北上抗日,如“全中国抗日的工人、农民、士兵团结起来,实行对日作战”、“拥护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等等。我在安徽省休宁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石屋坑的“红军祠”里,也看到了当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留下的宣言。同时,红军的北上行动,就是最实际的抗日宣言,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共产党和红军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是反对内战、坚决抗日的!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行动是宣传队。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所到之处,不仅一路宣传共产党的道理,而且在沿途开辟根据地,建设红色政权,打土豪、分田地,以事实向人民宣传,共产党的主张才是适合中国的唯一的救命之路,受压迫的劳苦大众,要想翻身求解放,就要跟着共产党走。特别是方志敏同志非常善于做宣传动员工作,经常亲自在群众大会上演讲。时至今日,在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经过的地方,处处可见当年红军的宣传标语和漫画。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行动是播种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于闽浙赣皖四个省,在征战的沿途,帮助红色政权,组建革命武装;留下枪支弹药,装备当地游击队;留下的伤病员,多数成为地方武装的骨干。1934年12月18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来到安徽黟县柯村,方志敏对皖南革命斗爭作了重要部署和指示,留下了先遣队侦察营和枪支弹药,和当地武装组成红军皖南独立团,成为坚持皖浙赣边三年游击战爭的主要武装力量。1935年2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突围出来的部队组建为挺进师,在浙西南和浙南坚持了三年游击战爭。全面抗战开始后,这两支部队编入新四军,发展为威震大江南北的两个“老虎团”。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闽浙赣皖四省的许多红军游击队中,都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血脉,后来大都成为新四军的主力、解放军的主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爭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立屡建奇功,至今仍延续在人民军队的战斗序列中。
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崇高精神与日同辉,万古流芳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時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爭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內涵。有了這樣的精神,沒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壮历程,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浇铸、凝聚的“奉献”与“牺牲”的不朽丰碑,使之不愧为诠释长征精神的光辉典范。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革命理想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将士之所以能够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为人民解放和民族自由而奋斗的崇高理想。
国防大学金一南同志有着这样的记述:
那是一位政协委员——原国民党山东省主席兼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的回忆文章。他记录的是国民党人最辉煌、共产党人最艰辛的岁月。
1935年初,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江西怀玉山失败,红19师师长寻淮洲战场牺牲,红21师师长胡天桃负伤被俘,由时任补充第一旅旅长的王耀武主持审讯。
但第一次见面就令王耀武惊呆了,他回忆这位多次交手的红军战将说:“这位师长上身穿着三件补了许多补丁的单衣,下身穿两条破烂不堪的裤子,脚上穿着两只不同色的草鞋,背着一个很旧的干粮袋,袋里装着一个破洋瓷碗,除此以外,别无他物,与战士没有什么区别。”
时值严冬,天寒地冻。若不是被别人指认出来,王耀武绝不相信面前这个人就是红军师长胡天桃。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夕,王耀武被作为首批特赦战犯释放。他仍然清清楚楚记得与胡天桃那次令他震惊的谈话:
王耀武:蒋委员长对你们实行宽大及感化教育,只要你们觉悟,一样得到重用。
胡天桃:我认为只有革命,坚决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军阀,中国才有办法。
王耀武:共产主义不适合中国国情,你们硬要实行,这样必然会失败。
胡天桃: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才是最好的社会,我愿为共产主义牺牲。
王耀武:你家在哪里?家里还有什么人?告诉我们,可以保护你的眷属。
胡天桃:我没有家,没有人需要保护。
胡天桃后来被押解到王耀武的上司俞济时那里,也无多余的话。俞济时说:你是红军的高级人员,不会不知道红十军团的情况。胡天桃回答:我不知道,你把我枪毙了吧。
胡天桃被枪杀了。谈话中表现出来的工农红军的信念与意志,却令王耀武想了几十年。这位国民党将军当年一身戎装,与寒冬中衣衫褴褛、脚穿草鞋、干粮袋内只有一个破洋瓷碗的红军师长胡天桃谈论国家命运和个人生死。他后来承认:在那场谈话中,他不是胜利者。
方志敏同志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最高领导,也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崇高精神的杰出代表。1935年1月29日,他在被捕的当天晚上就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方志敏自述》:“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革命。”这和他后来写的惊天动地的就义诗:“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却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引用)都表明了他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和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
二是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英雄气概。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血战东南半壁,历尽艰难险阻,深入国民党统治中心的腹地和后方重地,引起国民党当局的震惊,蒋介石亲自指挥、调兵遣将,组织多路大军围追堵截;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不仅要与数倍于己的敌优势兵力斗争,还要征服山高风雪等险恶的自然环境;不仅要长途跋涉,还要进行毫无外援的孤军奋战;而且是脱离根据地运动作战,缺少群众支援和后方保障。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创造了不朽的英雄业绩。特别是高层指挥员,在战斗的关键时刻,总是带头冲锋陷阵。在谭家桥战斗中,22岁的优秀指挥员,原红七军团团长、整编后的十九师师长寻淮洲,冲锋在前,当他中弹负重伤倒下时,其余战士前仆后继,蜂踊而上,不少战士又牺牲在他的身旁。这一幕连敌方指挥官也感到“很大的震动”。一位外国人说过:“同样战场上的指挥者,共产党指挥官冲在前面挥手招唤士兵,‘跟我上’,而国民党军队的指挥官,却在士兵后面拿枪吆骂着‘给我上’”。在怀玉山突围战中,峰险壁峭,人烟稀少,食物奇缺,又时值寒冬腊月。痔疮大发的方志敏和只剩一条右臂的刘畴西拒绝躺上担架,而是和战士一样,昼夜兼程,翻山越岭,以野菜、残果、草根和树皮充饥。正如方志敏后来回忆的,“虽然七天没有吃饭,饿得两脚走不稳,打跛脚;虽然整天冻得发抖,虽然每晚不得睡眠,人是疲劳到了万分,但我总是咬紧牙关,忍受下去!吃不得苦,革不得命!”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战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中央红军的湘江战役等一起,永远载入长征的光辉史册,他们同样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
三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高尚品质。组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目的和任务,既是为了北上抗日,又是为了策应中央主力红军的转移,这在当时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交织在一起的形势下,是大局的需要。虽然当时红七军团的广大指战员,甚至像红七军团参谋长粟裕等领导人对中央的战略意图,特别是策应中央红军主力的转移并不清楚,但基于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本色,他们二话没说,就迅速踏上了征程。1934年11月,当中革军委要闽浙赣苏区的新红十军与红七军团合编为红十军团,北上皖南行动的前夕,方志敏等曾请示中革军委,建议红七军团以闽浙赣苏区为依托,把红七军团的行动与保卫发展闽浙赣苏区密切结合起来,并认为红七军团还是受闽浙赣军区统一指挥更为适宜(红七军团是以闽浙赣苏区的老红十军为基础建立的)。但中央未能接受。方志敏仍和以往一样,抱着“党要我做什么,虽死不辞”的决心,临危受命,离开亲手创建的闽浙赣苏区,踏上了北上皖南、九死一生的征程。1935年1月15日,方志敏率800余人的先头部队,终于杀开一条血路,进入了闽浙赣苏区,但主力受阻未跟上。为了接应大部队,方志敏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仅带少量警卫人员,毅然返回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再也没有能出來。红军将士就是这样,为了党的整体利益,为了革命事业的全局,赴汤蹈火,义无反顾,万死不辞!
四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顽强意志。方志敏和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勇士们,即使被捕入狱,也利用各种方式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为伟大的长征精神增添了浓墨重彩。方志敏进行了半年的特殊的狱中斗争。他坚贞不屈,率先垂范。当敌人对他进行了无数次的示众、劝降和审讯的时候,他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成了信仰交峰和意志较量中的胜利者,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浩然正气。连国民党中央通讯社亦不能不公开承认“方志敏态度非常强硬,看出他至死也不会动摇的。”同时,他对狱中的红军干部和战士进行气节教育:“在敌人面前一定要顽强,怕死是没有用的”,“在监狱中要学习列宁同志的榜样,为党工作,坚持斗争,就是死了也是光荣的”。在方志敏的教育影响和指导下,乔信明、曾如清等同志还在监狱里成立了党支部。全面抗战爆发,他们出狱后,继承方志敏的遗志,重新踏上了抗日斗争的最前线。方志敏在尚存的日子里,用血与泪写出了《可爱的中国》、《清贫》、《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等十多万字的闪烁着共产主义光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文稿,作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最后努力。方志敏之所以要写“可爱的中国”,是因为他要继续完成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政治任务,用行动宣传我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共卖国政策,扩大党和红军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要在继续打破“红军捣乱抗日”“中国无力抗日”等国民党的欺骗宣传之后,进一步揭露狱中那些对他劝降的政客抛出的“你们共党只爱工农,不爱中国”的诽谤和诬蔑。正是在方志敏的感召下,国民党营垒中的林凤梧、高易鹏、胡逸民等,冒着生命危险,在狱中减轻方志敏脚镣的重量,为方志敏传纸条、送文稿。毛主席对方志敏有很高的评价:“方志敏同志是有勇气、有志气,而且很有才华的共产党员。他死的伟大,我很怀念他。”称他为“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的人民英雄,亲笔题写了“方志敏烈士之墓”。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
在国家、民族、人民处于深重灾难之际,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无私地奉献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才成就了为中华民族图生存、为劳苦大众谋幸福、为炎黄子孙求富强的伟业,开辟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康庄大道。
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憧憬革命胜利后的中国:“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的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我多次到皖浙赣地区,重走红军路,看到发展变化的城镇乡村、安居乐业的父老乡亲、辛勤努力的基层组织,联想到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复兴崛起的大道上不可阻挡地阔步向前,真是感慨良多。我想,方志敏和革命先烈九泉有知,看到他们为之献出鲜血和生命的理想,正在化作现实,该会多么高兴和欣慰啊!

  返回列表

管理团队|广告发布|网站合作|申请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首页定制|网站风格|收藏论坛
(2003-2024)  © 福建·永安论坛 -- 热情智慧 文明自律  〔闽ICP备05006123号〕
论坛上的所有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永安之窗立场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