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永安论坛 >> 都市焦点 >> 我爱永安 >> 主题讨论
  返回列表

从“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我们读到什么?

楼主:安安  发起:2019/5/25 20:57:00  更新:2019/5/25 20:58:00  人气:41998  帖数:1
主楼

安安
注  册:2005-6-20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其他
发帖数:182/5065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5/25 20:57:57 - 只看TA

从“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我们读到什么?

从“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我们读到什么?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       
 “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这一新的历史定位,引起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以往,各级政府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对于都的报道,多以“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或“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地”,二者是分开来说的,此次“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则是连接在一起加以表述。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 是个长期存有争议的课题,各“出发地”争论不休。现在把江西于都的“长征出发地之一”,定位在“集结出发地”上,以区别瑞金、长汀、宁化,以及从福建永安出发,“揭开长征序幕”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        
长期以来,全国党史研究领域,对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问题,存有很大的争议,瑞金、于都、长汀、宁化等,各“出发地”互不相让,都拿出自己的历史依据和理由。但是,由于缺乏一锤定音的权威历史文献资料,以及对长征“出发地”没有一个科学的界定,最后大家只好通过行政手段协调,以“之一”各表。       
中共赣州市委曾组织召开瑞金、于都的领导和党史工作者参加的全市红色旅游理论研讨会。会上市委领导强调长征出发地问题不要再争了,明确由瑞金打“红都”牌、于都打“长征牌”、宁都打“反围剿”牌、兴国打“将军”牌、大余打“三年游击战争”牌,并把它们称为赣南红色旅游的“五朵金花”。        
党史研究工作不能切蛋糕,不是仅为旅游经济发展服务的“金花”。党史研究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认真的历史责任。一些地方和部门将党史研究工作,市场化、利益化、庸俗化,甚至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惜去编造篡改历史。        
这种缺乏党性原则立场,缺乏认真负责态度、缺乏实事求是精神的所谓研究,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表现,这种将党史要为经济利益服务的论调和人为切割及造假,使原本充满争议的“出发地”问题,显得更加混乱。       
“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这一历史性的定论,使长期争论不休的“出发地”问题,终于有了一个正确、科学的界定。       
于都作为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这“集结”二字,是非常准确的历史定位,它为长征出发地之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其它“出发地”,留下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永安是长征最早的集结出发地,这一理论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刋载后,打破了以往“出发地”这种靠行政协调下的平衡。该论文以详尽的历史文献资料,解决了“出发地”长期存在的三个模糊不清的问题。        
一、毛泽东、朱德以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中革军委主席名义联合签署的《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1934年7月15日,在福建永安发布。       
二、从永安集结出发地出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揭开了长征的序幕。       
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是长征重要的组成部分,永安是长征最早的集结出发地。        
《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经中共中央授权在福建永安发布,这标志着从小陶石峰集结出发地出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揭开了长征序幕,永安成为长征最早的集结出发地。        
永安是长征最早集结出发地的理论研究成果,得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确认。在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该室拍摄的《永远的长征》,以及《布告里的长征》等新闻纪录片,明确永安是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明确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是长征的队伍,明确永安是长征最早的集结出发地。       
以往,通过有关媒体资料的显示:“于都这块红色的土地就是中国工农红军之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现在以“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加以表述,这是对瑞金、于都、长汀、宁化,以及福建永安长征最早集结出发地的一次全面的历史定位。      
江西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同样,福建永安也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永安长征集结出发地,比于都长征集结出发地的出发时间,提早了三个月。        
《红色中华》报,第221期第2版刊登的《毛泽东同志谈目前时局与红军抗日先遣队》载:“中国工农‎红军!的抗日‎先遣队已经‎出动了,我‎们英勇工农‎红军已经以‎实际的行动‎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救中‎国于危亡。‎同时苏维埃‎政府与革命‎军事委员会‎已下令全国‎红军准备随‎时随着先遣‎队出发。”         
—— “苏维埃‎政府与革命‎军事委员会‎已下令全国‎红军准备随‎时随着先遣‎队出发 ”。       
毛泽东所说的“全国红军准备随‎时随着先遣‎队出发”,它包括从于都长征集结出发地出发的红军,包括从瑞金、长汀、宁化以及从全国各苏区出发的所有红军。       
中共中央“以最大的决心”,所体现出的战略转移行动即长征,最早派出的是从福建永安长征集结出发地出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       
永安出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发表的《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是长征宣言书,它揭开了长征的序幕。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说:“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       
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永安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遗队最早出发的长征集结出发地。                                                          安孝义             
2019年5月23日
《永安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作者

  返回列表

管理团队|广告发布|网站合作|申请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首页定制|网站风格|收藏论坛
(2003-2024)  © 福建·永安论坛 -- 热情智慧 文明自律  〔闽ICP备05006123号〕
论坛上的所有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永安之窗立场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