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永安论坛 >> 永安旅游 >> 我游我记 >> 主题讨论
  返回列表

探秘桃源洞---山寨篇

楼主:鸿儒Aliao  发起:2019/5/23 16:53:00  更新:2019/5/31 19:42:00  人气:52041  帖数:6
主楼

鸿儒Aliao
注  册:2016-4-12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赋闲
发帖数:213/229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5/23 16:54:14 - 只看TA

探秘桃源洞---山寨篇

在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北10公里、紧靠着205国道的栟榈山中,面积37平方公里,因景区内有桃花涧而得名。宋李纲有诗云:“栟榈百里远沙溪,水石称为小武夷”,故又有“小武夷”之称。

就是这个神奇的地方,短短的十里沙溪河两岸,分布着大大小小的14个山寨。这些山寨,如今有的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里,有的淹没在树木灌林中。

从这些山寨遗址所处的环境看,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大多建在地势险要的地方,易守难攻,出入困难。

二不像明朝在福建推广的村建防护性山寨,距离村庄都比较远。

三是全部山寨都建在岩石山顶上,没有水源,饮水困难。

那么,这些山寨是做什么用的呢?从桃源洞山寨门介绍得知,明朝邓茂七起义军曾经住守于此,有可能这些山寨就是他们那时候修建的。

奇怪的是,八十年后大旅行家徐霞客游览了桃源洞,那时候山寨的遗存应该还比较完整,可是徐霞客在《闽游日记》中只字未提,个中缘由十分耐人寻味。或许,徐霞客更钟爱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人工建筑不屑一顾、懒得记录。

迄今为止,经过本人现场勘查证实的桃源洞景区内的山寨一共有14个,其中沙溪河西岸5个,沙溪河东岸9个,简直就是一个庞大的山寨群。下面介绍我所知道的14个山寨。

1 桃源洞山寨

现遗存有寨门三道、古井一个,寨墙若干段。这些遗址构成了桃源洞主景区的主要景点。其中二道门外峭壁上刻有宋代李刚的诗一首,现抄录如下:


栟榈百里远沙溪

水石称为小武夷

列岫笼烟红削玉

澄潭浸月碧生漪

猿猱饮水联修臂

缪木连云拥老枝

天下幽奇多僻壤

真疑造化恶人知

从桃源洞的历史来看,三个寨门中,下面的两个寨门应该为南宋宰相李纲和左正言邓肃曾在此隐居、读书时所建,是正常书院的门,因为寨门位置不险要,也不牢固。





山寨里的古井


三寨门-倚门关


二寨门




一寨门


2 百丈岩山寨

这里的山寨坐落在百丈岩的北侧,以剑门关、翡翠谷为中线分布两侧,依山岩而建。有翡翠谷、斜线天和马氏仙姑庙下的横贯通往外面。

现在这里也开辟成旅游观光景点。除了剑门关外,这个山寨只遗存一些城墙房屋基础,而且淹没在树林中。





3 石头城

石头城位于桃源洞沙溪河西岸上游,是一座利用半山腰岩廊建筑而成的山寨,似乎有贡川到永安的古道从此经过。寨门遗存完整,规模不大,而且适合居住。内有石刻多处。最著名的石刻是“紫云低”、“悠然见南山”。现在成为旅游景点。






4 马鞍山山寨

这个山寨位于沙溪河西岸的马鞍山上,紧邻石头城。马鞍山像一座单峰骆驼峰,两侧悬崖峭壁,中间一条路上下。驼峰的半腰砌有围墙和山门,易守难攻。不过山上没有水源,守得住一时,坚持不了长久。






5 香炉峰山寨

香炉峰与桃源洞主峰的遥相呼应,中间隔着桃花涧。雨后,从桃源洞顶上看去,香炉峰山脚山腰云雾缭绕,极像香炉冒烟。故名香炉峰。香炉峰也是呈双驼峰山形。寨墙把两个驼峰围住,形成山寨。香炉峰两侧也是悬崖峭壁,难于攀爬。只有三个出口联通外

界。



6 小香炉峰山寨

这个位于香炉峰东南面的小山峰,紧邻香炉峰,高度低于香炉峰,呈长条形状。一端靠桃花涧,呈断崖状,崖上建有山寨,规模还不小。主要进出通过桃花涧,另有后山两条路进出,均有工事把守。






6 大王峰山寨

大王峰位于桃源洞的东南方向,是一座独立山峰。山峰三面悬崖,西南侧呈斜坡状,靠近峰顶,用石块砌了个u形围墙,开口部分是断壁悬崖,围墙留了两个寨门可供进出。这个山寨规模很大,寨里有几十个房间。



7 合群村山寨这个山寨位于合群村的西南边山上,也是长条形。三面悬崖,靠村这一侧方便上山。与大王峰相隔一条深沟。山寨目前只遗存两处寨墙和一处台阶。其余损毁不见。




8 姐妹峰山寨

位于过水村东南方向的一条山脉,靠村这一侧是悬崖峭壁,峭壁的半腰处崩塌成半凹状长条形走廊,山寨就是利用这条走

廊,两端建寨门。牢固不可破。


9 天生桥山寨天生桥山寨在大王峰西侧,与大王峰遥相呼应。这是一座东北-西南走向的长条形山峰。山峰两侧断崖绝壁,壁上有崖洞。一处崖洞贯穿两侧,形成桥状,户外人称之为天生桥。另一处形成上下两个崖洞,取名楼上楼。





10 无名山寨

这个山寨位于天生桥北侧一处断崖上,在地质博物馆后鱼塘到天生桥的半路左侧,合群村正西边。目前只看到遗存的工事。


11 跑马岩山寨

沙溪河西岸的跑马岩山峰,山势险峻,四面断崖。



12 大龟峰山寨

大龟峰是桃源洞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要上龟头,只能从跑马岩侧的龟尾、龟背的山脊走到龟脖,然后上龟峰顶。站在龟峰顶上,沙溪河东岸的景色一览无余。




13 出征岩山寨



出征岩是自行车公园的八仙岩之一,貌似一个全副武装的将军。山寨建在将军背上,要上将军头需要借助天梯。






14 五谷神庙山寨

这是一个利用五谷神庙下的山谷围成的山寨,有山有水有巨石作天然屏障,山寨就在崖洞的下方,下面照片上这块巨石的右下侧,隐蔽性很强,后山岩石上的视线也很好。守不住时退入后山很难搜寻。这是唯一一个不建在岩石顶上的山寨,不但生活很方便,而且还有一定的规模。



山寨的修建,是为了保命。山寨的兴衰,是社会治安好坏的缩影。但愿人间再无山寨。






1楼

aska
注  册:2005-11-26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退休
发帖数:581/2829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5/24 15:09:06 - 只看TA

...................

 可否提供地图?
2楼

小王
注  册:2006-4-12
来  自:北京
性  别:男
职  业:公司职员
发帖数:20/182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5/27 16:36:33 - 只看TA

明朝邓茂七起义军

规模太小,有个3、5百人住不下
3楼

鸿儒Aliao
注  册:2016-4-12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赋闲
发帖数:213/229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5/28 21:58:25 - 只看TA

住个三五千人没问题
4楼

鸿儒Aliao
注  册:2016-4-12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赋闲
发帖数:213/229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5/28 21:59:08 - 只看TA

可以提供,但是不方便
5楼

小王
注  册:2006-4-12
来  自:北京
性  别:男
职  业:公司职员
发帖数:20/182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5/31 19:41:35 - 只看TA

正统末年,皇帝被捕,邓趁机造反

景泰3年建县,后来又在旁边建了一个宁洋县
  返回列表

管理团队|广告发布|网站合作|申请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首页定制|网站风格|收藏论坛
(2003-2024)  © 福建·永安论坛 -- 热情智慧 文明自律  〔闽ICP备05006123号〕
论坛上的所有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永安之窗立场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