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永安论坛 >> 都市焦点 >> 百味生活 >> 主题讨论
  返回列表

永安抗战时被卖二次的苦孩子

楼主:安安  发起:2019/3/30 10:29:00  更新:2019/3/30 10:29:00  人气:54691  帖数:1
主楼

安安
注  册:2005-6-20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其他
发帖数:183/5066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19/3/30 10:29:08 - 只看TA

永安抗战时被卖二次的苦孩子



抗战时期,一位名叫周国贤的男孩,被亲生父母卖了一回,到了七岁又被养父卖掉。可怜的孩子年纪小小,已经被倒卖了二次,真是:苦人儿流苦泪水,伤心话说伤心事。
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中国人民艰难困苦,浴血抗战。此时,永安已是福建新省会所在地,省政府财财拮据、民生潦倒,面对这种局面,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惨淡。七岁的周国贤的养父蓝炳庆称:“兹因生活日高,难堪过日”,只得卖出的养子,得身资国币陆仟陆百元正。战时通货膨胀、货币贬值,黑市猖獗,物价高涨,这些个钱还包括保媒等杂礼在内,这里顺便插上一句话,旧社会民俗除婚嫁要找媒人外,卖儿卖女也要找个“媒人”出面,这次“交易”的在场媒人是林老婢,有时候为图省些媒人钱,这卖儿郎的“媒人”,便由孩儿的亲爹或是养父来当担。真是一笔写下“大振家声”的卖儿契,你要哭倒了多少世人心! “随约交收足讫,不欠分厘。其男儿自立约之后,即任罗宅前去择吉谒祖命名,存超教诲,成人接豫章之衍派,续仲父之源流。”这吃人的人肉筵席,充满着仁义道德,正如鲁迅先生所痛骂。
闽西北买卖土地,自古有“添找的”惯例和习俗,有的一添二添,甚至三添四添,所谓添找,即土地买卖若干年后,卖家又找买主补差价,有时买主为图省事,将一契三写,把添找之事作一次了断。谁能知道,此次的卖儿交易,竟然也有“添找”。契书写道“一批当日面言,又添身资国币肆百元正批明照”。
永安抗战高举大旗,民间悲歌痛唱一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这似是老生常谈,卖买妇女儿童,为今日政府所不许,保障妇女儿童,依法有据。      
有了这些老辈人的苦事儿垫底,许多过来的老人儿,始终认定社会主义好,一心要跟共产党走!
  返回列表

管理团队|广告发布|网站合作|申请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首页定制|网站风格|收藏论坛
(2003-2024)  © 福建·永安论坛 -- 热情智慧 文明自律  〔闽ICP备05006123号〕
论坛上的所有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永安之窗立场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