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永安论坛 >> 文娱休闲 >> 人文艺术 >> 主题讨论
  返回列表

访闽王傩面拳传承人野夫

楼主:lja  发起:2024/3/24 17:15:00  更新:2024/3/25 9:19:00  人气:6945  帖数:1
主楼

lja
注  册:2011-9-7
来  自:永安
性  别:男
职  业:技术人员
发帖数:367/701
级  别:
回复引用举报2024/3/24 17:15:51 - 只看TA

访闽王傩面拳传承人野夫



欣闻青水畲族乡将武林瑰宝闽王傩面拳的挖掘再现摆上重要议程,日前笔者专程采访了闽王傩面拳传承人野夫(李爱社)先生。

人生沧茫,野夫与武术有缘,与闽王傩面拳有缘。

1965年,刚满六岁的野夫跟随父母、兄长移民,用竹篓挑进深山罗天地带,自然村小罗溪,一个仅有十几户人家,傍晚野猪就会出来拱土的地方。这娃没想过,这一移一居,竟落在了以拳术出名的“五长甲”地带。 “五长甲”是民国时期,青水东坂、三岬、天圩堂、黄沙溪、小罗溪,槐南溪南等地客家人以武互救互助的联盟组织。 儿时,野夫随任教的父亲在青水公社中心小学读书,礼拜六礼拜天回小罗溪,发现祖宗房有人练武,不知武为何物的野夫好奇偷看,拳头师站在木桩上,双手各拎几十斤重的石担稳稳当当坐马,而后又撞柱子、打木头人、比拳头,野夫看得目瞪口呆。 经打听,得知是被当地人叫着“汀洲师爸”(师爸即师父)的客家人在练功夫。说练过的会粗壮结实,一人可打倒五六人。如此厉害,吸引了从小体弱多病、哮喘不停,肺穿过孔的野夫。于是他偷看偷学。家贫,拜不了师父,母亲为增强儿子的体质,睁一眼闭一眼让偷学。

1967年,野夫父亲的学生,闽地南拳名师陈宝国(现已近90高龄,曾任浙江瞿州杂技团副团长,获全国春秋大刀表演一等奖)来青水走江湖打拳卖膏药,野夫和小五哥帮敲锣打鼓,非常热闹。 师父耍尽浑身解数,观众赞喊声不断,纷纷买单。收场下来,师父喜笑颜开,给帮场的两小子各五毛钱,没想顽皮的不要钱,缠着要师父教学打拳头、口技鸟叫。师父没辙只好教,于是,站桩,打木人,擦药酒,“吃半夜稀饭”(练功人吃夜点)成了两兄弟的标配,双手练出了拳茧,青水人都知这两小子“有拳头,太武道”(当地话意为有拳术,武功了得)。 野夫曾想跟随宝国师父出去走江湖,打拳卖膏药,当徒弟挑担子翻山越岭在所不惜,只要能学到真功夫。但太小,母亲怎么也不舍得,只得掉泪放弃。

1976年,野夫高中毕业回乡插队,在闽王傩面拳武术大师、五品武官钟元音故乡沧海村务农。农闲时节,在打黑狮、迎龙活动中野夫向沧海、龙吴(史称昆岗)当地武师学习武术招数套路,正月或七月半往丰田、东坂赶庙会追大腔戏、傀儡戏,看武生表演技法,野夫太喜欢武术,走到哪学到哪。开闽圣地有什么拳就学什么拳,从不放过。融汇贯通后,还将所学的套路招数教给徒弟。

1980年,野夫三明师范毕业,回到青水初级中学任教,体育课和课余时间,不忘传授闽王傩面拳给学生,现在青水民间武者,大多是野夫的学生弟子。 在与青水结缘的五十余年中,野夫和五哥成了青水乡武术文体的重要骨干。在乡里的重视和野夫等众人的努力下,1992年青水乡武术舞狮代表队参加省级比赛,荣获表演一等奖,青水被授予“全国体育先进乡镇”,接着又晋京演展,1994年9月青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之后,沧海畲族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8年圣诞节,野夫得肠癌开刀,面对绝症,野夫没忘坚持练习闽王傩面拳,效果甚佳,不到一个星期就能领团队到闽南驻点筹拍电视连续剧。五年恢复期间,从未间断习武,终度过了安全期。

年过花甲的野夫回忆一路走来,学练传承闽王傩面拳的经历,满脸沧桑,感慨万千道: “闽王傩面拳很好,他汇集了南北拳道,促进了民族融合,强军健体,对闽国的建立和青水走出山门,提高影响力知名度,成为开闽摇篮圣地作用很大。” “闽王傩面拳独树一帜,很有特色,是深藏闽地山中的瑰宝。

我儿时向南拳大师陈宝国学过大刀,高中时又跟体育教师洪力强(曾任泉州五中体育教师、校长)习过白鹤拳,到南安驻点时向全国武术九段、咏春拳表演一等奖得主陈诗旺师父拜学过武术,接触过比较多门类的拳种,更感到闽王傩面拳的难得和珍贵。闽王傩面拳气势恢宏,种类齐全,有十八盘,她既有王军的气度,又有土著的粗犷;她承载历史,出于自然,集南北武术精华,实在难得。” “傩面、呐喊、怪招、开全门是她的四大特点。这拳手法步法多变,既能防身攻战又能健身疗伤治病提神,还能磨练坚韧不屈的精神,凝聚人心,我非常喜欢,能传承她是我一生的荣幸。”

听完野夫这番肺腑之言,我很是感动,期待这拳能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并祝颂伴随着进一步的深挖和传承,闽王傩面拳这束深山之花会越开越艳,越传越广。

  返回列表

管理团队|广告发布|网站合作|申请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首页定制|网站风格|收藏论坛
(2003-2024)  © 福建·永安论坛 -- 热情智慧 文明自律  〔闽ICP备05006123号〕
论坛上的所有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永安之窗立场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